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

自學是為了讓天賦自由嗎?


Moria Flaig
31. Juli 2016

昆士蘭一處瀑布Millaa Millaa 

自學是要讓天賦自由嗎?

知道我們在自學的人,以為諼諼是資優?或許是有那麼一點,有些天才兒童無法適應學校生活,遭到凌霸,只好回家自學。自學是一種適性教育,是為孩子量身定做的教育方式,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興趣、能力以及長短處來設計的一種特殊的教學方式,對於天才來說,是最好不過了。對他們來說,若要說自學是為了讓天賦自由,倒是很適合的說法。

一談到資優生,一般人可能會想到數理資優班的怪咖,還沒入小學就會加減乘除四則運算。之前,我的確曾經做過栽培天才的大夢,想讓諼諼在入小學前就學會乘法,還自創一套九九乘法的教法,與網友分享。無奈天才之所以是天才,是生來就是天才,無法靠後天的培育,諼諼不喜歡計算,也不喜歡記憶背誦,媽媽這個自創的乘法還沒能真正的實施,目前還在加強加減法當中。

再者,經過他爸爸多方面的觀察,所得到的結論是,諼諼並沒有得到他的遺傳,也就是天生不太有數學細胞。他這番話,可能根據某種證據而下的判斷,的確,孩子只對文字有興趣,對於數字沒有多大的熱忱,他的說法不無道理。

爸爸說了,孩子沒得到他的真傳,媽媽何苦去拼那個沒有天份的部份。不是說適性教育嗎?孩子愛讀書,就讓他去讀唄!不愛算加減法,也沒什麼大不了的,人人早晚都會學得四則運算。孩子喜歡讀各種科普的書,那就儘量借,讓他儘量讀唄,孩子有強烈的求知欲望,就算沒有天賦,也沒關係啊!

然而資優不是我們自學的主因,我之所以會讓孩子自學,也不是要讓天賦自由。其實主要的原因是:孩子會自己學啊!何必去學校學呢?學校圍牆外面有更廣闊的天地,何苦要把孩子關在圍牆裏面?

開發潛能,更不是我們自學的本意。我家自學的方式很傳統,媽媽只教讀寫技能,加上一點粗淺的算數,沒有開發潛能這一項。今天看到一個類似宣言的網頁,感覺很眼熟,沒錯!聽起來像是讓天賦自由的口號。但大家有沒有想過,要發掘孩子的潛能,要讓天賦自由翱翔於廣闊的天空,我不禁試問,在這之前,孩子是不是先要學會飛呢?

在孩子不會飛之前,就大談自由飛翔,似乎有點紙上談兵。我覺得,我們教育的重點不應該談如何自由的問題?應該是如何教會孩子飛翔吧!要讓孩子音樂的天份得以發展,那孩子是不是要先「苦練」樂器呢?如何教的確是一項藝術,很難啊!

人類的成長過程比任何一種動物都還要長,不無道理,人類的嬰兒發育較晚、發育時間也很長、父母需要很長的時間來撫養、照顧幼兒,那是因為,人類社會是一個高度複雜的組織,小孩需要很長的時間來學習基本技能,然後才能夠獨立,社會越發展,學習的時間越長,孩子也就獨立得越晚。因此,我認為,基本教育中的讀寫的技能異常重要,沒有這項技能,就談讓天賦自由,也是白談了。

經過這些日子焠鍊下來的心得是,讀寫基本技能的確經過大人教導,剛好是最無法讓天賦自由發揮之處。或許,諼諼對於閱讀是有那麼一點天份,喜歡讀書喜歡得不得了,媽媽都有在支持,也沒有限制孩子興趣,書借得很勤,不夠讀,千方百計地想辦法多借點書,天賦怎麼會不自由呢!但是我家自學如果只是光讀書的話,那會非常地淒慘。寫字、計算、中文,光是這三項,若是沒有媽媽每日督促的話,孩子絕對不可能自己學習。

除了這些基本技能之外,媽媽自己並沒額外教導其他的科學知識,也沒有進行所謂的啓發式教學,啓發孩子提早對自然科學產生興趣、啓發孩子對自然現象進行觀察與思考。知識的吸收與累積,完全靠孩子自己閱讀,啓發來自於我們每週圖書館之行,書本是開啓興趣的那把鑰匙,孩子從書中尋得了興趣,媽媽自然會從館藏中為孩子找到更多的讀物,讓孩子更深入地研究所關注的焦點。

自學是要讓天賦自由嗎?我想,應該不是!而是為了滿足知識自由的先決條件:讀寫能力。諼諼今天上中文的時候,一把鼻涕、一把淚,媽媽看到這種情景,能放他自由嗎?媽媽每天心裡都在掙扎,學會讀兩語就夠了吧!何必太在乎三語是不是能夠讀寫俱全呢?

你說我能不在乎嗎?你說我該讓他自由嗎?



永矢弗諼
moriajoel.blogspot.com.au

三語混血兒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trilingualchil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