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

完美VS永恆



很多人在討論現今社會育兒精緻化所帶來的壓力,母親的形象越來越被「道德化」,懷孕生子就相當於「用功讀書」,不用功的媽媽就好像上課不專心的學生,會被罵啦!母職遂成為頗有壓力的一件事情,沒錯!這種情境類似讀書考試,而且主考官是一大堆圍繞在你身邊的人,天天考問著:小孩會吃飯沒?會走路沒?會說話沒?會睡覺沒?連嬰兒的睡眠都有一套精美的理論在引導著妳。

當妳手中抱著是從零開始的嬰兒,是一個有機會將來的每一分鐘,每一秒都過得很完美的新生命,而妳就是這個生命的媽媽時,不會誠惶誠恐嗎?「絕對不能讓孩子的生命有留下任何遺憾!」當妳這麼想時,「完美媽咪」就誕生,一切照書養。我也曾經渡過一段很長的誠惶誠恐的階段,孩子生下來,不知道怎麼養?不知道什麼是「正確的」教養?更不知道選哪一種教養理念才能臻至「完美」?縱使懷孕期讀了一大疊的親子教養的專書,但是真正遇到了問題時,書上卻沒告訴我們應該怎麼處理?「照書養」其實是神話,背完一堆書能夠去考試,但背完一堆書卻當不了媽。

當媽媽有這麼難嗎?什麼叫完美媽咪?嬰兒要怎麼處理?其實,就是自己看著辦,不是等專家來告訴妳如何處理!就這麼簡單。每個人當了媽媽之後,最終會發現,世界上沒有完美這回事,誰也養不出絕對完美的寶寶!誰也當不了完美媽咪!教養不像工廠品管,永遠無法驗出不良品,看清了這一點,「不完美」、「從錯誤中學習」反倒是母職最迷人之處:凡事自己想辦法處理,沒有正確答案,每個人都可以發展出自己的一套教養哲學,每個媽咪都可以寫教養部落格,沒有什麼是金科玉律,不用整天瞎擔心窮緊張,嬰兒所吃的副食品不會與他將來的智商有關,就算懶得自己打泥,縱使吃的皆是瓶瓶罐罐,孩子的將來也不會從博士學位驟然降到碩士學位。

我也會打罵小孩,當然嘍!小孩不乖都要打屁股的,都要管教的,我願意瞭解孩子的想法,尊重小孩的意願,但是我不相信孩子所有的行為都能夠合理化。進玩具店撒潑,搶別的小孩的東西,當然要打屁股嘍!是打罵教育比較完美?還是愛的教育比較完美?還是折中更完美呢?其實教養的問題,最終不在於「打」與「不打」之間二擇一,而是在於如何將孩子教養成不必打罵的品格,不是嗎?光處罰這一項,各家說法不一,妳是要照書養?還是要視情況而定?我認為,會視情況而定的媽媽才是俱有真正的判斷力的媽媽。這也是親職的難處,也是它的魅力所在。

此外,當媽媽要沒有壓力,除了要拒絕當「完美媽咪」之外,更重要的就是要相信自己的直覺,相信自己有辦法處理,不要相信專家,不要太在意婆婆媽媽的說法,要相信自己有創造與眾不同的能力。教養孩子要憑靠著直覺,那是什麼樣的直覺呢?像我前一陣子所談過的敏感期,就是一個相信直覺的概括說法。一談到這個主題,一定很多人會說了,太籠統了,什麼時候是敏感期的到來?什麼時候是敏感期的離去?沒有把握到敏感期,孩子就錯過最佳的學習時機嗎?那又如何抓住敏感期呢?在敏感期中孩子會有什麼症狀?說得好像生病似的,會咳嗽打噴嚏?外顯易見?

其實這也是我不斷地在質疑的問題,甚至我幾度懷疑,敏感期只是毫無根據的說法罷了!後來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,才真正體會到,書上寫的敏感期,沒有確切時間日期,甚至完全沒有徵兆,那是因為每個小孩發育的腳步與模式不同,要掌握敏感期要先瞭解自己的孩子,視其生長發育狀況而定,不要固守書上寫的年齡,照本宣科地執行。每個媽媽要相信自己的觀察和直覺,敏感期什麼時候到來,不是書會告訴妳,更不是孩子會告訴妳,而妳自己會告訴自己。相信自己的直覺的媽媽,相信自己的一套,就能夠掌握敏感期,在對的時機、對的時刻,讓寶寶開始人生一些重要的學習項目,例如:識字、學語言、學音樂、閱讀、繪畫等等,並給予強化和鼓勵,在孩子最有把握的時刻,讓孩子做最有把握的事情,就是把握敏感期了。而非老是去在意書上寫的時間點,孩子還不會畫畫,那表示孩子可能握筆還不穩,畫不出自己心中所構思出來的東西,那媽咪就等一等唄。

每個孩子都帶著不同的氣質來到這個世界,而每個孩子遇到的母親也都不盡相同,因此,世上不會出現同樣的教養模式、同樣的教養理念、同樣的家庭生活,而母職能夠有所發揮就是在這裡,難能可貴的地方也就是在這裡,不是教養書上描述的那種凡事合情合理,還有科學根據,而是媽媽獨一無二的教養方式。因此,母職不是被僱傭來處什麼問題的,而是在創造一種無可被取代的價值與地位,因為在孩子心目中,母親無可取代,母愛無價。

其實,我不是因為母職這個壓力才只生一個,而是我太享受自己和獨生子形影不離的生活了,我非常地沉浸於當媽媽的感覺:一種專注當下,沒有目標管理,未來只是一幅很模糊的圖像,但生活上每個細節卻都變得異常重要,卻又能過得輕鬆自在,沒有壓力。我們一起上街購物、一起去旅行、一起吃飯、一起讀書,這種親密深刻到,甚至在熱戀中的戀人,也不會經歷到的一種關係。孩子最深刻的愛就是依附,對戀人付出再多的愛,他也有可能背你而去。對丈夫付出再多的關注,他也會嫌你嘮叨囉嗦。唯有孩子不會嫌棄妳,更不會離妳而去。天底下最單純的愛,最永垂不朽的就是母子之間的愛。這就是為什麼我只想生一個的原因,本來和獨生子親密無間的日子就不多了,頂多十年,若是有第二個孩子出世,這種親密無間、朝夕相處的關係就會立即終止。

多年前我曾經在德國的一個小公車站等車,看到一對很平凡的母女,卻有一幕令我畢生難忘。一個漂亮的小女孩,親熱地摟著在她身旁的超胖媽媽,跟旁人說:「這是我媽咪!」,那種驕傲得意的笑容讓我永生難忘,我想,很少人會將自己體胖的媽媽引以為傲。而那個媽媽的體型身材,的確跟漂亮的女兒形成了一個突兀的對比,小女孩在得意什麼呢?但感人的是,小女孩絕不會去摟住站在另一旁的,身材修長的窈窕淑女,叫媽媽。而妳的男人可能做出這樣的選擇而離妳而去,但妳的孩子絕對不會,胖媽媽也是一種驕傲。

孩子一生只認定自己的母親,世間不會有孩子嫌棄自己的媽媽體型嚇人,更不會有寶寶嫌棄自己的媽媽是破鑼嗓子,全世界的寶寶都愛聽媽媽所唱的催眠曲。妳的丈夫可能會嫌棄妳的身材,妳的相貌,但卻沒有一個寶寶會嫌棄自己的母親,去愛一個相貌比較漂亮的,脾氣比較溫柔的媽媽。諼諼是個漂亮的混血兒,而我這個老媽,早已經人老珠黃,談不上漂亮了,氣質優雅,但寶寶愛媽媽,從古到今,永恆不變,雖然媽媽老了,他還是常常向媽媽撒嬌,說媽媽很漂亮。這種至死不渝的愛,神便是如此造人,讓人如此生養兒女:母親只認定自己的孩子,孩子只認定自己的母親。一代傳一代,成了鐵律般的法則,這樣人才能不斷地繁衍下去。

當媽媽根本不需要完美,世間有多少不完美的母親,在孩子的心目中卻是無法被取代的完美,孩子不是挑上一個完美的媽才來到妳的肚子裏成為妳的寶寶。我不是美女,但在諼諼心目中,至少在他長大成人之前,我卻是最美的媽咪。寶寶終會長大,終會比較,終會羨慕鄰家的媽媽比較溫柔美麗,但是那只是暫時的,在寶寶心裏,母親是永遠的,是至善的,而寶寶看重的不是媽媽美麗的外表,而是媽媽內心深刻的愛,這是人世間唯一無償的愛。誰願意日日夜夜把屎把尿的守護一個弱小的生命呢?而且還必須犧牲掉一大筆收入呢?我想,那只有母親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