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

4 嬰幼兒該讀什麼樣的書呢?



嬰幼兒該讀什麼樣的書呢?


媽媽需要買特別的書來吸引寶寶的注意,讓寶寶更愛讀書嗎?我的建議是,完全不需要。給寶寶讀的書,其實不必有什麼特別之處,只要是一篇有趣的故事,縱使是個零歲的寶寶,也很「愛讀」。

現在童書的設計越來越多元,越來越多樣,在這個幼教強調感覺認知統合的時代裏,針對刺激嬰兒感知發展而設計的書,花樣很多。有強調材質觸摸的,有強調視覺的,有強調聲音的,有立體書,有益智拼圖的,有會唱歌說話的語音書,有電子書,還有有聲書等等。各式各樣,五花八門。除了,有幾本立體書外,其實這些我的孩子都沒有讀過,我很保守,也捨不得花錢,我很傳統,傾向紙本,而且是沒有帶有特殊功能的書。況且,我並不認為,求新求奇巧,外表吸引人是書作成的目的,書有價值是在於它的內容,而非在於外表。我深信寶寶愛聽的是動人的故事書,並非愛這本書會唱歌會說話,或是一打開就會變成一座城堡等等,我更相信寶寶愛聽故事是因為,寶寶喜歡媽媽說故事,不拘什麼故事,只要是媽媽說的,就會很好聽,想一聽再聽,百聽不厭。

我的方法其實很簡單,本著很普通的方式,沒有有聲,更沒有影像,拋棄電腦益智,就在在孩子出世不久,就開始給孩子翻書看書,並且一一指認書中的圖案,並且讀故事書給他聽。從中發現,嬰兒真的很愛看書,無論是什麼書都能夠聽得津津有味,我們真的不需要特意花心思買材質特殊的童書,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,來提高孩子的閱讀的意願。只有一次,我買了一本非常巨大的書,裏面的圖案還可以讓小孩拼拼圖,孩子拿到手之後,卻把這本書當成玩具,後來這本書就只能當拼圖使用了,孩子根本沒把它當成一本書。這大概是唯一的一次,我買了設計比較奇巧的書給孩子。

基本上我購書的取向很保守,為孩子選購本好書當然重要,但是我並不認為內容要巧,設計要新穎,才值得購買,比如立體書,音樂書,能教學說話的書等等。其實這些書雖然能夠短暫地吸引孩子的注意力,但也很容易讓孩子分心,如果沒有設計奇巧,功能多元的書,孩子就不願意讀了,那不是本末倒置了嗎?我所買的那本巨大的「拼圖書」就被孩子當成玩具玩。有很多專家鼓勵嬰幼兒讀書應該從「玩書」開始,建議家長買材質和設計較特別的書讓孩子玩個夠,孩子就會愛上書了,進而從「玩書」就能夠變成「讀書」。

我卻不太同樣這樣的做法,我認為,唯有讓孩子真心喜歡上一本書,孩子才會愛上閱讀,對書本的興趣才會根植於心,這樣孩子讀書的道路才會走得長久,閱讀的習慣才能真正生根。孩子喜歡一本書,決不會因為一時被書本漂亮的封面,或是書會說話,會唱歌所吸引,而是真心地喜歡一本書的內容,而愛讀一本書。諼諼最喜歡讀的書大部份,大多沒有華美的插圖,更沒有特別設計來吸引小朋友的功能,他只是很單純地喜歡某些故事,像是以前非常喜歡讀的:青蛙與蟾蜍,大紅狗Clifford,這兩系列的作品,都是畫風很簡樸的故事書,連大紅狗製作成的動畫,我一次也沒讓孩子看過。在諼諼四歲時,喜歡大紅狗喜歡到,把圖書館能借到的,這一系列的書全部讀完,還想繼續讀下去。那時候我們住在美國,在美國的圖書館裡,大紅狗的藏書很豐富。諼諼喜歡大紅狗的原因是,故事吸引人,而非書的奇特功能吸引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