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

6 跟著孩子的興趣走




除了之面提到的兒童文學名著之外,基本上,我們的閱讀在每一階段都有個主題,而這個主題也就是孩子的興趣,我都會根據孩子的興趣去找書,找養料。鼓勵孩子閱讀的一個有效的方式就是找到孩子的興趣,以孩子的興趣為主題來找到相關的書籍,這樣子孩子在讀書的時候,就能夠以極大的熱情來閱讀,來探索。

孩子的興趣是怎麼產生的?在諼諼滿一歲時,我們全家到義大利北部阿爾卑斯山區去渡假,住在果農家裏,那裏漫山遍野都種滿了蘋果樹,那時令他印象深刻的不是好吃的蘋果,而是農夫耕種用的機器:巨大無比的拖拉機。在我們住的地方的附近,停靠不少這種大型機器,爸爸每天抱著他去看拖拉機,於是孩子對於農夫開著大車在田裏「奔馳」非常地嚮往。從此,他所見所聞只有拖拉機了,在台灣田地比較小,很少能夠看到這種大型的拖拉機,我雖然不是第一次見到,但是讓我開始真正認識這種拖拉機卻是我的孩子。

閱讀的美妙之處就是,彷彿我們的終極目標是在尋找拖拉機,其實在探索的過程中,孩子不僅僅只認識了拖拉機,還認識了各種農機、農具、農莊的動物、農莊的生活、畜牧動物、剪羊毛、擠牛奶等等。那個時期,我買了不少有關農莊的書籍,和一本拖拉機專業書(給大人看的),當然也少不了到圖書館借閱有關農莊生活,耕種收割,畜牧動物等等的書籍,只要有出現拖拉機的書我都借,最後孩子專業到各種拖拉機的廠牌都能夠分辨了(從那本專業書看來的)。孩子整整讀了一年的拖拉機,直到了兩歲,終於開口說話了,他開口說的第一個字卻是:德文Traktor。英文Tractor。

我們非常驚訝於孩子對於事物的執著與熱愛,我們幾次試圖轉移他的興趣都告失敗。我們帶他去看兩次飛機,一次去斯圖加特的國際機場,一次去婆家旁邊的玩家機場(玩小型飛機的機場),我們夫妻興致勃勃地指著飛上白雲裡的飛機,口中叫著:「飛機」;德文:「Flugzeug!」仿佛中,似乎聽到孩子也在喃喃低語叫著:「Flugzeug!」,但還是他繼續鍾情於他的拖拉機。

我們還帶他去看全世界最大的模型火車,還帶他去海德堡附近非常大型的交通工具博物館,當然啦!令人興奮的協和式飛機,也沒有引起他的興趣,孩子還是很專情於他的的拖拉機,那一輛輛老爺拖拉機,反而令他流連忘返。後來我帶著孩子回台灣探親,眾人皆對於他的興趣感到驚訝不已,「拖拉機是什麼哦?」大部份的台灣人都沒有見過拖拉機,我也是到了德國之後才見到的,連中文的稱呼都不知道,拖拉機的說法卻是從大陸人那邊聽來的。

孩子雖然讀了一年的拖拉機,曾幾何時,大約三歲時吧,有一天孩子終於轉移興趣了,不再立志當農夫了,這回他要當巴布工程師了「Bob the builder」,對所有的工程車和工具,挖土機,吊車,平路機等等,像著迷了一般,都吸引著他的注意力。又過了一年,孩子四歲了,他不想當工程師了,卻對消防員產生極大的興趣,每天都玩著扮演消防員的角色,所有跟消防有關的大小事情都大感興趣,那時,剛好他上VPK的幼稚園附近有個消防隊,下課後接他回家時,有時我會帶著他去看消防車,美國的消防隊很歡迎小孩去參觀,消防員都會準備好貼紙和著色畫冊贈送給小訪客,也會抱著孩子上去消防車上坐坐,過過開消防車的癮,感覺好威風喔!少不了照相留影。那時也是他正在學習英文閱讀的時候,為了鼓勵孩子自己閱讀,我們就約定好:「每讀完20本書,媽媽就帶你去參觀一次消防隊。」後來因為閱讀的速度太快,沒有辦法常常去打擾人家消防員,人家也是隨時待命要出任務的,於是從20本,改成50本。

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件事情是,孩子在讀書時,看到了書後面有廣告同系列的書籍,其中一本書叫做「The Fire Cat」,諼諼要求媽媽借給他讀。我在圖書館借書,從來不使用查詢系統,而是能在架子上找到什麼就借什麼書。我跟孩子說,媽媽不確定是否能在圖書館中找到那本你想要的書,結果隔幾天,我們放學回家後,順便去圖書館借點書,他居然自己向圖書館員說要找這本書,而且還把fire給拼出來。才沒認字沒多久,自己就知道如何向圖書館員問書了。

在他學習閱讀之前,我大部份以他的興趣為主來選書,來讀給孩子聽,讓孩子更深刻地探索自己有興趣的主題,孩子特別關心,自己長大之後要從事的行業,我認為,父母應該讓孩子有足夠的時間去探索,同時要提供足夠的資源讓孩子去瞭解自己有興趣的事物,到底是是怎麼一回事?書就是一項重要的資源。讓孩子認識自己的興趣,進而認識自己,將來知道自己想從事哪方面的工作,其實這個摸索的過程是從童年時期的角色扮演開始。最後,孩子會對他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失去興趣沒錯,但是這都是認識自己,探索興趣的一個過程,在此,書本扮演著非常重要的媒介,書本能夠讓孩子徹底地研究了他喜歡的行業,同時也讓他認識了自己,到底適不適合這項行業。比如說,消防員的危險性,孩子在探索的過程中,會慢慢地認識到,所以我們大人一開始不要禁止,老是說當消防員很危險,掃孩子的興。

諼諼從農夫(兩歲),到工程師(三歲),到消防員(四歲),直到目前的鐵甲武士(五歲)。孩子探索盡興了,自然就會轉移興趣,彷彿每一年,內心都會經過一次大變動。在孩子身上,變動意味著:往前又跨出一步了,又要專研新的領域了,也意味著孩子的知識領域不斷地擴大。於是,我把握著這個轉變,儘量向圖書館裏面借閱相關書籍,讓他有充裕的時間去探索他有興趣的行業。在興趣的主軸中,我同時也儘量找到與興趣相關的領域。像中古騎士可涉及的範圍相當的廣泛,除了鐵甲裝備和武器之外,還有城堡,十字軍東征,中世紀史,和武士相像的羅馬軍隊,日本武士,都是可以順帶認識的領域,也可以順便認識羅馬史和日本的文化,從羅馬史中,孩子更延伸出對於漫畫Asterix的喜愛。羅馬史在新約聖經裏面的地位很重要,孩子在讀經的過程中也能更瞭解新約時代的歷史。

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,閱讀領域隨著擴大,孩子的視野也跟著擴大。最初,寶寶是從觀察繪本插圖開始,漸漸地找到了自己的興趣,接著積極地探索每一項興趣,最後又興趣中擴大閱讀範圍與知識領域。而閱讀的第一步,卻是從零歲開始,從觀察故事書插圖開始,也是從這樣的一幕開始的:媽媽像唱著兒歌一般,讀著故事書,說說著,寶寶就睡著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