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

5 親子共讀



親子共讀

我培養孩子愛讀書的方法很樸素,就是親子共讀而已。抱著孩子,捧著書,和孩子一起享讀一本書。我也沒有使用特別的朗讀技巧,一切以自然的聲調,就好像在跟孩子說話一般地說故事給孩子聽。

我在懷孕期間曾經認真地研究過一陣子,杜曼和七田真的嬰兒閱讀理論:讓嬰兒看閃字卡可以開發右腦,這是真正的「閱讀從零歲開始」,因為他們認為,嬰兒就有識字的能力。但在寶寶出生後,我並沒有根據這些方法,進行任何嬰兒期的識字訓練,給他看閃字卡,看圖片,或給他看數字與ABC。因為一個人帶孩子真的很辛苦,連坐月子的時間都沒有,那有什麼時間進行閃字卡遊戲。我沒有用什麼奇巧的方法和寶寶共讀,真的只是讀故事書而已。

有人會問,按照孩子的年齡和理解能力來說故事比較好,還是照本宣科一字不漏地朗讀比較好。我曾經讀過一份研究報告,數據顯示,一組聽朗讀的幼兒,和另一組聽故事的幼兒,進行實驗比較,結果是,聽朗讀的那一組,字彙量比較大,理解力也比較強,所以朗讀有助於提高孩童的理解能力。基本上,我兩者都有進行,因為限於語言,我必須跟孩子說中文,而我所生活的環境,欠缺中文故事書。一開始,我拿到德文或是英文書,我很少朗讀給孩子聽,大部份只將書中的內容用我自己的話翻譯給孩子聽。

就如前面所提到過的,我並非孩子一落地就積極地實行親子共讀,真正積極地進行,卻是寶寶十個月大以後,他學會了走路。有一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,永遠忘不了的是,在孩子剛完成了獨立行走的「艱巨工作」之後,好像完成了人生中一件大事般地,就很滿意地就往地板上一坐,拿起書來,一頁頁地翻,一樣樣地指著書中的圖畫,發出嗯嗯的聲音,好像在問「這是什麼?」,他指著車子,我就說車子,指著房子,我就說房子,他就看著我,看看書中的圖案,不斷地「讀」,不斷地重複,神情貫注,很認真地一頁頁地翻閱,而且很熟練,一頁書都沒有撕破,好像生來就會翻書一樣!就這樣不斷地「問」,也不斷地「讀」,一本一本「讀」了下去,早也讀晚也讀,每天讀,把它當初工作一樣來做,讀到今天,孩子五歲了,從來沒有間斷過,如今,英文德文皆能夠進行大量閱讀了。

那時心想,孩子學會了走路,下一階段應該是學說話吧!令人驚訝的,他並沒有這麼做,他下一步卻要讀書,等他讀了一年多的書之後,確認了大部份的東西的名稱之後,他才願意才開口說話。孩子的安排既然是如此,我就到我們家旁邊的圖書館借了大量的書回來給他讀。當時我們住在德國,所有的書借來的書都是德文的,我們只是一起觀察圖畫,我用中文解說,他用手指著圖中的事物,然後我說出名稱。我們家旁邊的市圖分館,剛好是在一所中學內,藏書以圖文並茂的科普和圖鑒之類的書籍居多,故事書比較少。要認識事物,增加字彙量,百科全書最好用了,於是我去買了一些幼兒百科全書之類的圖鑒給他「認圖」,他好像也知道,知識是這樣「指」來的,若是想要認識所有的事物的名稱,就要一個一個指,一個一個認,而他的一指神功非常厲害,指了一年多,直到熟悉了大部份的事物的名稱,才開口說第一個字:「Traktor!」,也就是拖拉機。而指圖認圖正是嬰幼兒閱讀與認知的開始。

在親子共讀的時光中,我不光是經歷到,孩子藉由指圖認圖來吸收知識,更重要的是,書本伴隨著我們渡過許多快樂的時光。諼諼是在夏天出世,冬天時,他剛好半歲,開始一連串的爬行,遊走的過程,非常地「忙碌」,那時我們住在南德,屋外正冰天雪地,帶著一個嬰兒出門非常不便,嬰兒車常常陷入雪地泥沼之中,面對正在發育好動的嬰兒,我們的生活卻只能限於在室內活動,這時母子一起窩在家中看圖畫說故事,非常暖和,的確此時此刻,書本伴隨著我們渡過一段非常溫馨的時光。

開春之後,我們每週去山下城裡上兩、三次的親子課,我也開始積極地買書讀書給他聽,加上城裡總圖的故事書非常多,每次去上一次課,總是豐收而歸。最難忘的是,我買了一本就是前面提到過的那本書,是關於小花豹媽媽出門打獵,讓小花豹一個人在家等候的故事。孩子聽了卻感動得哭了起來,每次只要說這個故事,孩子不由得就嚎啕大哭,好像很理解小花豹捨不得離開媽媽的心情。一個還不滿週歲的小嬰兒,卻有這麼強烈的同理心,讓我們全家人感到十分地驚訝。嬰兒的分離焦慮,完全被這篇故事淋漓盡致地詮釋出來,成了孩子心境的寫照。後來孩子的嬸嬸在春天時也生了一個男孩,我就買了同樣的一本書當作禮物送給新生兒,因為故事實在是太感人了。

在諼諼一歲半時,我帶孩子回台灣探親,終於有機會買中文繪本了,於是我正式展開我的中文繪本朗讀生涯。每次一讀就是一、兩個小時,讀到媽媽喉嚨痛得不得了,誰說嬰幼兒的專注力只有幾分鐘,諼諼從小專注力特別長,特別耐熬,顯然地和從小專心聽媽媽說故事有關,還有他那種棄而不捨,執著固執的性格,不完成一件事情絕對不罷休的態度,跟他爸爸實在是太像了。

隨著他爸爸的工作遷移到美國,我們全家搬到美國後,我一個人帶著孩子,每日坐困美國南部家中,無事可做,無地可去,幸虧有圖書館。那時伴著我們,安慰我們的,是一本又一本的故事書。在德國時,我借閱比較多知識性、百科類的書讓孩子「指讀」來認識事物。到了美國之後,我們正式開始涉獵兒童文學:小熊維尼,大紅狗,青蛙與蟾蜍,巴布工程師,火車頭湯馬士,消防員山姆,亨利與Mudge,包姆與凱羅,Splat The Cat,還有Dr. Seuss 系列叢書等等,這些書直到現在都還是孩子的最愛。記憶中,孩子想聽故事時,總是挑一本喜愛的書來找我,讀完一本,又去拿了一本。儘管讀到喉嚨痛得受不了,我還是不好拒絕孩子,繼續讀下去,畢竟在這無人之境,能夠好好地享受悠閒的讀書生活,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