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

新版國語課本


Moria Flaig
9. Oktober 2016

諼諼六歲時的得意之作


新版國語課本

阿媽從台灣寄出的國語課本終於漂洋過海到了彼岸,包裹一打開,眼睛一亮,一本本好漂亮的書喔!美麗的色彩鼓舞了諼諼的士氣,這些課本真是及時雨,來得正是時候。

最近我家的中文課,歷經三個星期的總復習,雖然這次復習幫助了諼諼跨越了字盲的關卡,但反反復復地復習同樣的課文,讓孩子心生厭倦、耳朵生繭,同時,復習的缺點在於,媽媽看不出來,孩子是在背書,還是在認字。

這些國語課本的到來,正好解決了我們目前中文課所遇到的瓶頸:孩子開始識字了,但在識字不多的情況之下,讓孩子嘗試閱讀幾篇簡單的短文,異常的重要。要解決這樣的問題,課本卻變成了不可多得的讀物。

一方面,媽媽可以由此來評估孩子的識字能力,另一方面,可以讓孩子多層面地閱讀新的文章,來避免復習的枯燥無味。當初拜託阿媽買兩種不同的版本:康軒與南一,用意即是在此,讓孩子多閱讀不同的版本,可以降低反覆復習的無聊感。

再者,珍貴的習字本讓諼諼終於可以正式習字了,印刷精美的楷字,比起媽媽手寫的練習紙強太多了。雖然諼諼的字還是像是颳颱風一般,東倒西歪,但是有十字格的輔助,希望字體能夠漸漸地得到改善。

只不過,媽媽心中持疑,新型的語文習寫簿,每個字只描三次,再習寫三次,每字只寫六次,這樣的練字量夠嗎?雖然習字不是我家自學的重點,但是台灣的小朋友是不是也只寫這個量呢?

春假過後,我家開春第一課,試讀了康軒與南一版的第一課,雖然諼諼的認字能力還很差,但基本上第一課的生字都還算認識。康軒版的第一冊有大幅度的變動,第一課全部改編,加上習作上的短文,一下子增加了好多認字的機會。好耶!終於不必反反覆覆讀一樣的課文了!

整體而言,南一版的造詞風格偏簡短,康軒的風格偏冗長。相較之下,南一版似乎比較適合六歲的小孩學習,有點後悔當初選擇康軒版為主軸,南一版為輔助教材的教學路徑,因為習字本只有買康軒版,要改換,有點困難。

再者,經過一番深思熟慮之後,我決定,等孩子認字更深入時,讓諼諼也學習注音符號,至少先學會聲母,讓他從聲母中,得到一點認字的提示,這樣一來,認字就不會認得那麼辛苦了。這也有助於習寫習作本中的練習,習作本中所使用的生字還真不少。我想,諼諼若能夠認得一點注音,就能跨越閱讀生字的障礙。但是若是因而養成依賴注音的壞習慣,而不願記憶字形,反而得不償失,變成反效果。所以,關於這一點我要小心謹慎才行。

等孩子的識字量累積到一定的程度之後,我再稍微地教導注音符號,若是孩子能夠從聲母中得到足夠的提示,我就點到為止,不會將所有的注音教齊全,等到孩子中文閱讀有了穩固的基礎之後,我再教導全部的注音符號,這樣諼諼就能夠自主地學習、認識生字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