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

過目不忘


Moria Flaig
6. Oktober 2016




過目不忘

諼諼說,他把讀過的書都記在大腦裏,怎麼可能,媽媽實在是不相信。我知道小孩子的記憶力強,要熟記十幾本書,一點都不誇張。但諼諼讀過的書豈止幾百本,可是上千本,讀過上千本書,如何能過目不忘。

諼諼拿了幾本書要媽媽親自試試,我隨意拿起了一本漫畫「高盧英雄傳」(Asterix and Oblix),心想,漫畫都是對話,要都能記在大腦裏,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。沒想到,他真的都記得。接著又換了一本「丁丁歷險記」、然後又換了登陸月球、行星等書,屢試不爽:媽媽讀一句,諼諼就接下一句。

媽媽想,有些書可能是讀過很多次,讀熟了,自然就記住了,但是諼諼堅稱,只要讀過一次就能夠記牢。於是我拿起英文聖經,我們雖然也常常讀聖經,但是諼諼讀經量還不算多。於是我要他讀一段福音書。讀完之後,馬上由媽媽一面朗讀、一面問關鍵字,果然都能夠回答。

聽說,小孩子的記憶力超強,有著過目不忘的能力,沒想到是這麼驚人,怎麼讀起中文卻是這麼吃力呢?

雖然我無意讓孩子的大腦當電腦使用,但仿佛之中,諼諼好像變成了機器人,問什麼,就答什麼,但感覺上有點不對勁,哪裡不對勁?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嗎?頓時間,媽媽有點心慌了:難道這是小孩子提早識字的後遺症嗎?孩子太忙於閱讀,以致於沒有時間幻想、發呆、做夢?

然而,有時候,諼諼也會一個人坐著發呆,口中彷彿念念有詞。跟他說話時,直嚷著別吵他讀書。的確他也有一個人坐著發呆、或躺在床上出神的時候,但我不知道這是在讀書,讀一本特別的書!諼諼堅稱,他讀的這本書叫做「Brain Book」,只存在他的大腦裡,每天都要讀上幾回。這哪是在讀書?簡直在做白日夢啊!

問他書本的內容,卻也說不上來,他說是用英文寫的,媽媽不懂的。但聽起來,大約與他日常看的一些冒險故事相仿,總之,是一本只能他自己看、不能分享的書。感覺上,好神秘喔!究根詰底不是什麼大不了的「Brain Book」, 根本就是在做白日夢嘛!這種書媽媽小時候也讀了很多。

聽了孩子的解釋之後,媽媽頓時心中放下一塊大石頭:幸好!幸好!諼諼不止會讀書,還會做夢,這表示他的大腦發育還很健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