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科學不是中文的強項



Moria Flaig
19. Oktober 2016

遠眺雪梨港灣大橋


科學不是中文的強項

諼諼是一個很沈迷於自己興趣的孩子,目前他最大的興趣是科學。對於所有與科學有關的書籍(除了動物以外)都可以沉醉不已,過目不忘。

最近我一直在思考著,既然孩子能夠充分地利用他的閱讀能力來取得科學知識,那認識中國字不就變得很沒必要嗎?顯然地,科學不是中文的強項,而且等上三、四年之後,還不見得能夠讀上一本科普類的中文書咧!

我們的中文教育何去何從?孩子為何要學習中國字?就以他的興趣而言,英文、德文不就夠用了嗎?何必苦苦逼著孩子學中文?媽媽是否應該網開一面?

但媽媽還沒有想清楚,網應該開哪一面?中文的強項既然不是科學,但是中文文字的優美、雋永的詩句,是孩子不該錯過的瑰寶。媽媽的方向是不是錯誤了?不由得,思緒又往古文教育去思考。但是,填牛教育嘛!讓我唯一想要試試的只有中國的詩詞,美輪美奐,不可錯過,而現在的課本所使用的兒童文學也都很美啊!孩子卻無法欣賞嗎?

網開一面,應該開哪一面?有好幾次,我想提早教注音,孩子會注音之後,就算一時忘了讀音,也能夠從注音來認字。一轉念,對呀!當初我自己開始識字時,也只讀注音啊!諼諼不會注音,我卻要求他所有的字都要會讀,這不是強人所難嗎?我想,網開一面的,該是這一面吧!我的方法太強調認字了,讓孩子的挫折感太深了,難怪不喜歡學中文。

今天,諼諼自己卻發現了兩個注音符號怎麼讀,「大家」兩個字旁邊都注了Y,可能是與字母Y字形一樣,卻讀「a」,而引起了他的注意。的確,我應該教他注音的,孩子都能夠自己摸索出來了,可見他很需要注音的提示,這樣一來,媽媽可就輕鬆多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