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

教育一定要有用嗎?



Moria Flaig
25. Oktober 2016


雪梨住處的夕陽


教育一定要有用嗎?

其實這不是台灣的問題,可說是普世的現象。有哪個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吃苦、自己的付出沒有回收呢?天下父母心,可說是沒有國籍、文化的差異。教育一定要有用,怎麼「有用」?言下之意,有所學要能夠有所用,有所用就要有所得,教育有沒有用指的是,有沒有「所得」而言。

我在美國時,一個美國友人讀的是經濟學,卻談起當初自己最想學的是音樂,問她為什麼放棄音樂?她卻說,遭到父親的反對,他不想把白花花的銀子花在沒有用的事情上。我的心頭一震,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在最尊重孩子的意願的美國,也不例外。另一個朋友修的是阿拉伯文,人人都以為,他想去阿拉伯賺石油大亨的錢,非也!非也!他想去阿拉伯傳教啊!把學歷當成賺錢的工具,不是只是存在台灣父母的心中,可說是普世的現象。

說起婆家,也沒有高尚多少。當初,我們來澳洲時,婆家知道了,我們的簽證種類需要付昂貴的學費之後,那一頭馬上傳來的話卻是,等回去德國之後再入學吧!我心中馬上一涼,教育的價值在他們眼中也不過是如此。現在,我們在找學校,舊話重談,他們還是那一句老話,怎麼不等回去德國之後再入學呢?他們也不想想看,回去之後,孩子是幾歲了?

我和外子對諼諼教育的態度,充滿了矛盾,不只是夫妻之間的矛盾而已,而是爸爸那種日耳曼既浪漫又過於實際的觀點,實在是太矛盾了。你們聽聽看,爸爸那一頭傳來的話:「學法文一點用處都沒有,妳幹嘛老是教孩子學法文呢?」

爸爸啊!爸爸,你自己當初也學了希臘文和中文。學中文嘛!談不上有沒有用,只能說是為了這個家庭;但你還去學了希臘文,而且還多學了古希臘文,是要去跟柏拉圖說古希臘文嗎?爸爸你自己做的事情也不是很有用,現在卻不讓我教孩子法文,法文至少比起古希臘文,有用太多了,你老是以有沒有用來衡量孩子的教育,不是矛盾之至嗎?

再者,那一頭不時又傳來:「怎麼老是要孩子寫字,要他多畫畫,畫畫很重要呀!」媽媽不禁心裡面嘀咕著:「你不是說,要有用才要學嗎?你想要他將來當畢卡索嗎?孩子隨便塗鴉的畫又不值錢,而寫字用得上一輩子!」

矛盾的爸爸,說話前請事先想清楚,難道孩子在研究恐龍時,將來就要當古生物學家?孩子在研究騎士時,將來就是要當歷史學家?孩子在研究太空時,將來不是當太空人、不然就是物理學家嗎?當初,孩子熱衷於救火車時,你難道要潑孩子的冷水:「別傻了!救火很危險,而且收入又不高。」當時,你也沒說什麼,現在只不過是學了點法文,就認為法文是沒有用的東西,拿它當箭靶,簡直無的放矢!

功利主義的教育觀與文化無關,說起實際,德國人可是嚇死人的現實。其實說穿了,每個父母都怕孩子栽進了浪漫主義的陷阱,最後弄的三餐不繼,無法養活自己,於是不時諄諄教誨、耳提面命:「學什麼藝術!這根本是浪費錢、浪費時間、浪費生命的東西。」不但自己嚇自己,也嚇壞了孩子。

其實,每個人的內心卻都懷有一顆很不實際的浪漫情懷,媽媽我以前也讀了一大堆沒有用的書:社會學、史學、哲學、宗教學、日本學等等等。爸爸自己也常常一頭就栽進下棋、製作機器人,下棋很花時間;機器人則很花錢,然而,做這些無關痛癢的事情,有用嗎?

我算是一個支持浪漫主義的媽媽,不管有沒有用,只要是孩子的興趣,我一律支持。諼諼說長大後要當騎士,媽媽很支持,但進一步想,我會支持的原因,大概是因為這件事情可能性很低,媽媽從來沒有把這件事情當真,在這個時代當騎士豈一件容易的事情,還要入伊莉莎白女王的法眼,不容易啊!

若諼諼認真地說想要當漢學家,我大概會很擔憂,學漢學不如當水電工來的實際,以漢學文憑找得到工作嗎?媽媽怎麼這麼矛盾?既然不願意孩子學漢學,卻天天逼著孩子學中文,學中文將來有出路嗎?有多少人學了漢學能夠成為漢學家的?單看中國的經濟,這似乎還算是一件上算的投資。

最近,教會牧師娘建議我讓諼諼跟司琴學鍵盤,我心裏盤算得很清楚,諼諼對音樂沒有興趣,就算有興趣,經年累月地逼孩子練琴、送孩子學琴、付學費,最後就算是培養了一項興趣,那也當不成音樂家啊!這項投資非常地不上算,不如,想都不要想,那就不必去花那一筆冤枉錢。

然而,牧師娘自己卻跑去問諼諼,諼諼卻一口回絕:「我只對科學有興趣。」我們從來沒有引導諼諼認識音樂,他當然對音樂沒有興趣。小時候學過點樂器的我,心裡很清楚,學音樂要有決心,不只是孩子自己要有決心,父母也要有砸錢的決心。

然而,教育一定要有用嗎?爸爸啊!縱使孩子現在學點法文,就算將來用不到法文,但是一種語言可以豐富孩子的人生,就像認識恐龍、太空、騎士,都是為了讓孩子的生活更加豐富吧了!至於將來孩子要做什麼!留待他自己去發現吧!

然而,更要緊的事情是,孩子若是能夠樂在其中,就算要砸錢學音樂,只要孩子樂此不疲,媽媽一定支持。教育一定要有用嗎?所學一定要將來能夠賺錢嗎?當孩子在蓋樂高時,我們就一定要假設,孩子將來的出路就是當工程師、建築師嗎?就不能只是純粹玩玩、樂在其中、快樂無窮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