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教育實驗場


Moria Flaig
17. Oktober 2016

達令港

教育實驗場

有人說,在家教育是把自己的小孩拿來當實驗,可憐的孩子,被當成白老鼠來飼養。

周遭的人知道了我家實行在家教育之後,那頭傳來的第一句話往往是:「妳有沒有受過師範教育?」言下之意是說,沒有品質保證啦!

誰人不是自己的父母的白老鼠?世間有誰是先學會了當父母出了師之後,通過筆試、口試、是非、選擇、問答,得了結業證書才生兒育女的?

父母一定要受過師範教育才能夠在家教自己的小孩嗎?

而制式教育何嚐不是一座更大的實驗室呢?而且是父母自己過問不了、干涉不了、控制不了的實驗室。我說的不是,事事要參與過問學校事務的直升機父母哦!我說的是,以瞭解孩子的興趣與能力來引導孩子學習的那種參與。

家庭是個實驗室沒錯,在家教育是個完全由父母自己操作設計的實驗,但是至少是一種適性的實驗。因為父母能夠依照孩子的能力、興趣來設計學習內容,隨時依照孩子的學習狀況來調整難易度,並不需要考慮到一般群體的狀況。

因此,我們可以反問:師範教育就能夠保證教育的品質嗎?師範教育的訓練,是教一個小孩呢?還是教一群小孩?

教會一個姐妹是小學老師,一聽到我們在家自學,她馬上卻說:「生活在澳洲不可不知道澳洲的文化。」意思是說在家教育沒有機會認識澳洲文化,錯失良機。我正好奇地想聽她如何在學校傳授澳洲原住民文化時,她卻從櫃子裏(主日學資料收集庫?)拿出幾張水族館的資料,要我在家教諼諼。咦!認識水族館的鯊魚不是認識生態嗎?如何和澳洲文化牽扯上關係?難道澳洲文化是水族館?

我心裡不免要嘀咕:修完教育學分,也不是品質保證耶!一個老師分不清楚生態與文化,是不是有點難堪呢?

回到前面的問題,有誰先修完「父母學」再當父母的?為什麼當父母都不需要執照了?而當自己小孩的老師卻需要執照?難道教導孩子為人處事和教導知識技能存在著根本上的差異?

不可否認的。會有!像是數學與科學我比較不擅長,教的時候可能有很多錯誤。但是沒有關係,媽媽不會教的話,可以改變方式,讓書本去教,孩子自己讀,自己教自己。

換個方式,和傳統很不一樣,這樣子教,難道會比較差嗎?甚至不合格嗎?